甲:嘿~老友,好久不見!你畢業之後去哪裡工作了啊? 乙:科科科科科科……
甲:你不要一直科科的笑嘛,告訴我你到底在哪裡工作啊? 乙:聯發科啊!


活動時間:2008/12/30
活動地點:資電館B1地演廳
活動內容:聯發科技--學長姐經驗分享
紀錄:Tamama


P1020199.JPG 


在12/30的晚上,我們很榮幸的請到清大資工畢業的學姐們回來為我們演講。
05級的包洵瑋學姐、曾惠淇學姐,以及06級的蕭海騏學姐,目前都在聯發科技工作。
雖然今天已近年底,但來聽演講的人數仍舊不少,謝謝大家的支持!
而學姐們也在下班後立即趕過來,真是辛苦!

一開始學姐們輕鬆的開場,表示大家今天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儘量問,
想必讓許多滿腹求知慾的學弟妹們都迫不及待了。

最近經濟不景氣,很多公司都在裁員,於是有人問道
聽說現在聯發科不收人了,是真的嗎?
學姐信心十足的說:目前雖然是這樣,但相信以後景氣會更好!

接下來學姐們分別針對自己的工作做了簡單的介紹。

目前在聯發科內負責晶片設計的蕭海騏學姐表示,
資工的出路並不會比電機窄,因為資工分門別類很多,既懂硬體又懂軟體,
將來在業界和人合作時,可以做兩者之間溝通的橋樑。
而在聯發科內,硬體人和軟體人更佔一半。

包洵瑋學姐的工作是做實體設計,把晶片的設計實體化。
她表示這部份學校只有教一些理論和基礎而已,很多東西都是在業界才學到的。

接下來有人問道,精通C語言在聯發科會有出路嗎?
目前在手機tool部門工作的曾惠淇學姐表示,懂C語言一定會有用處的,
例如她現在的工作就常常會使用C++來做開發。

其實只要有能力,不怕找不到工作。對於這一點,學姐們也分享她們的看法。

在學校念書,有幾個重點科目:OS、architecture、algorithm、compiler
這幾科不管在未來推甄或公司面試時都很重要,會問相關的問題。

蕭海騏學姐接著分享了自己的面試經驗。
她認為面試最重要的就是,不能被主管的氣勢壓住,對於主管的提問,
要把自己所學的東西清楚的表達,這樣就夠了,剩下的就是個人人格特質的部份。
而面試一定要準備的東西有:自己的畢業論文、重點科目。
碩試畢業論文代表碩士兩年的研究成果,也代表你的能力。
通常主管會注重在你學過的東西是否精通,比較不會在意你的能力是不是比別人多。
另外英文能力也很重要,在現今國際化的世界,英文很好本身是個優勢。

接著蕭海騏學姐分享了自己剛開始工作遇到的問題。
她表示不習慣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都被困在公司裡,所以告訴大家要好好享受大學快樂的生活。
畢業之後找工作要找自己有興趣的,在工作中能找到成就感,這樣的工作才會做得久。

關於面試的部份,包洵瑋學姐則表示,現在可以參加一些比賽,例如ACM。
沒得獎也沒關係,重要的是經驗,主管會希望看到你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的態度。
另外參加社團其實是不錯的,如果有點表現的話會更好,主管會覺得你是多方位的人才。

聽完了學姐的經驗談之後,接下來是一連串的Q&A時間。
(以下包洵瑋學姐簡稱包,蕭海騏學姐簡稱蕭,曾惠淇學姐簡稱曾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建不建議先修?
A:
以面試來說,主管不會注意那麼細的。
蕭:大一大二可以以增加廣度為主,按部就班的學就好,紮紮實實的學。
包:好好把握當學生的快樂時光,先修倒不是很必要,
  
可以等到碩士時看自己以後想往哪方面發展,可以多修一些相關科目。

Q: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未來?
A:
以清大資工的課來說的話,大致上有兩個分水嶺:大三選專題、研究所找教授。
專題的部份要好好做,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
但如果不幸選到的專題不是自己有興趣的,那就要好好把握研究所找教授的機會了。

Q:在業界如何快速學習?
A:
其實業界的東西學校不會學過,但重要的是積極的學習態度。
努力加班可以快速上手,但除了花時間學習之外,上網找資料,
或是問有經驗的學長姐也是增加學習速度的好方法。

Q:現在成績不好怎麼辦?
A:
成績現在不好沒關係,可以努力把成績曲線提升。不用爭書卷或九十幾分,
重要的是每科紮紮實實的學好,一時成績不好沒關係,但漏洞一定要補好。
或是可以往比賽方面努力,因為coding的能力也很重要。

Q:選擇聯發科的原因?
A:
包:聯發科是國內IC design較大的公司,資源充份,可以學到最先進的東西,
  
就像選擇清大是因為它是國內前幾名的大學。
曾:公司環境很重要,因為聯發科內的相處模式較近似學校,較少勾心鬥角。
  而且人是聯發科重要的資源,不會隨便裁員。

Q:對於5年或10年之後的願景?
A:
蕭:這行很操,可能不會做到10年這麼久(10年可能當主管了),如果是工作狂另當別論XD
包:希望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,給自己一個立足之地。不過現在還是新人,還在努力學習。

Q:感覺系上的氛圍是大學→研究所→進入科技業工作。想請問學姐們的同學有沒有在不同領域工作的?
A:
大學畢業念研究所,研究所畢業進入科技業工作是一條比較好走的路。
但是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由自己決定,不一定要跟著大家的路走,也有人是出國念書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時間過得真快,今天的活動就到此告一段落了。
聽了學姐們的經驗分享,相信大家會受益無窮的。
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決定,與大家共勉之!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huc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